欢迎来到北京全卫联合医学科学研究院/中国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医药与大健康工作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产业
经络息信思维疗法
0
发布时间:2020-08-30 浏览数:2395

经络息信思维疗法

白书芳

白书芳,吉林市人脏腑点穴法的第六代传人,现年88岁。现任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民间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在北京石景山区医院,邯郸中医院,辽宁省外贸医院,北戴河解放军总后疗养院等设立脏腑点穴专家门诊。临床五十多年治愈患者数以万计发表论文十几篇。先后受到北京科技报、大连医药卫生报、江城日报及大连、吉林电视台、白城广播电视台各大媒体广泛赞誉。

我跟大家介绍下一下经络信息思维疗法,早在九十代我拜第四军医大学王瑞亭教授为师并进行学习。后期经过深入学习呢将信息思维疗法与脏腑点穴有机结合起,在临床治疗上产生了神奇的疗效。

为什么把信息思维与脏腑点穴有机结合在一起呢?

就从问诊与信息思维疗法关系讲讲

问诊是医生了解病情掌握信息的重要手法之一,也是中医望闻问切的必经途径。医师为了及时准确的了解和获得患者病情的信息资料,通过问诊过程,医师必须处先做到既要严肃认真又要和蔼可闲,视患者如亲人。这正是脏腑点穴和信息思维疗法的主要内容,我们主张在治疗过程中必须做到医患合一,思维合一,问诊和信息思维疗法是密不可分的。在对患者进临床诊治过程中,不论病情轻重或疑难杂症患者,都要从精神上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决心和信心,做到主动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总之,问诊是患者在医师的耐心详细询问病情,取得绝信任的情况下,主动得供真实病情信息资料,为医师做也正确的诊治方案提供极为重要的良性信息,只有这样才能出现神奇疗效。

接下我在临床是如何运用的

一、对肝病及情志病的调治作用。

肝疏泄功能可调节人的精神情志,人的情志活动除心神所主宰以外,还与肝脏的疏汇功能密切相关。在《素问·霊籣秘与典论》中说:“肝主谋虑”,所谓谋虑,也就是思虑或深思熟虑的意思。肝脏起辅心神能与调节思维、情志、精神活动的作用等等。

例如:男 33岁,因工作压力比较大,平时又不愿意与人交流,时间久了,便得了抑郁症来到这里时,问什么基本都不是很愿意回答问题,那么通过舌诊得知他身体问题所在,用脏腑点穴开始进行施治,治疗几天后他心情有所变化,就是信息思维的方法让他其开口讲话,让他思维与我的思维合一,这样以来慢慢问他什么事也都说了,工作单位的事情呀,家庭里的一些事情呀等。

二、对心脑疾病的调治作用

脑的生理功能,脑为元神之府,是主宰人体生命活动最重要的器

官,中医学认为元气、元精、元神为为先天之元,狭义来讲又有元神、神之分,人的精神活动,包括思维意识和情志活动,都客观外界事物反映与脑的结果。思维意识是精神活动的高级形式,是“任物的结果”。中医学理论中强调,“以任物者调之心”,心是思维重要器官。

例如:女,59岁,来诊所时,主诉:我是别人介绍而来的,听说你医术很高,你看看我的病能治不?头痛、胸闷、到晚上睡不好觉,大便也不是很正常等,自己说我就是心脏有问题了,脑袋里长东西了,我给他检查,确实有心肌缺血,因颈椎C2-3C3-4有退行性变化导致脑供血不足所引起的头痛。这种病人首先对你的信任就是一件好事,为什么这么说,这就是我前面所讲的医患合一,思维合一,接下来就是对她用脏腑点穴进行整体施治,治疗两天之后她说有好多地方有改善了,加之用信息思维疗法,告之她你现的病多好了,他说是吗?我也觉得好多了,你第一天来时我给点按膻中穴时是不是有点痛感呀,对呀,现在没有了吧,她说是呀,还有第二句话,她就开始说了,原来又吃药又打季节针等等,其实这就是内心所主宰的识神、意识、思维等活动,让患者形理念的意念力与脏腑点穴刺激相应的穴位,调动了自身扶正去邪,调节失衡的脏腑潜能信息,形成自我调治的意念力与点穴治病信息,合二而一,组成强大调治疾病密码,这个良性密码沿著经络传到络,迅速传导相庆病变脏腑,消除病邪封全身影响,从而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在临床上我们以脏腑点穴为主,以信息思维疗法为辅,它是辅助我们治疗的一个手段,而不是全部。

以上是我例举两个病案说说我为什么信息思维与脏腑点穴有机结起来的原由。

在临国医学的经理论文献《黄帝内经》的理论核心,是经络藏学说,而经络学理论是循经推拿和脏腑点穴的依据。经络学说深奥的科学内直指现代科学的最前沿。

经络是什么呢?传统文献《内经》中说:“经络者、行气血、调虚实、应天道、决生死、处百病,不可不通者也。”古人所发现和概括的这一经络系统是无形的调节和控制传输系统。现代科学研究认为:经络是位于组织间质中传递生命信息的通道性结构,它的基本功能是:传递及调控生命信息物质,包括传递的方式、运动过程及循行规律等内容,是无形的信息网络。

人体作为一个具有自动调控功能的巨系统,在生命的每瞬间都有千万个信息变换过程发生,但无论这信息变换过程如何复杂,而信息的变换和传递,主要是以经络系统及其运行全身气血为载体而实的。经络系统作为人体的信息传导网络,可以感受来人体内外环境中的各种信息,并按其性质、特点和量度等传递至相应的脏腑组织,五官九窍、四肢百骸,反映并调节其功能状态。

经络系统凭借上下内外、四通八达的信息传导网,可把局部的信息感传至全身,又能把整体的信息传导某一局部,从而“形诸于内外”为诊断疾病提供重要的依据。

经络系统通过各种信息的接收、传递、变换等作用,自行调节气血的运行,协调脏腑的阴阳关系,以维护人体内外环境保证健康。

经络现象的发现和经络理论的产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

现代生物学研究已经症实,人体中确有信息物质沿经络线传输,虽然是看不见、摸不着,在解剖组织结构上仍然找不到的物质,在循行中有确定的方向和速度,而腧穴则是生命信息运行机制中,那些活动密集的兴奋部位,也是气血运行中的交通站。经络只有在生命动态过程中才能存在。科学家认为人体间质系统从生命活动一开始便自然形一套无形的、互相连通的网络,这个统一的,不可分割的网络就是经络系统的实质。因此,利用结构解剖的方法是永远找不到经络实体的。

人类的科学技术在不断的发展和更新,科学在认识客观世界、认识自然,包括人类自身的生命能力,在向微观深入的同时,也不断的向宏观整体方向拓展,现代经络实质的研究,是本世纪前沿学科和人体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气”是什么呢?《内经》中说:“用针之类、在于调气”。经络的体现者,其功能的执行者是“气”,没有“气”就没有经络。“气”是以一种特殊形态的物质存在的,有以下特性和功能:

1、“气”与人的意识相联通

人可以用意念支配气,却不能使用其他物理方法作用于气。古人对“气”的了解和界定,主要是依靠“心”即意识与气的相互联通来完成的。

2、“气”与生命有直接联系

《内经》强调:“气者,人之根本也。”《难经·八难》中说:“人之生死,全赖乎气,气聚则生,气壮则康,气衰则弱,气散则死。”古人的上述论证足以说明“气”为生命的本体和源泉。

3、“气”是各种信息携带者和传输者

气的存在就是信息的存在,气的运行就是信息的传递。经络之气起到传递信息的作用。所以“气”的根本功能在于调节和演化。静态之气是凝缩的时间,动态的气是时间的展现。“气”做为一种物质存在来说,它静态的空间中几乎没有所显示,没有特定的位置。当它运动起来时就会发生生化作用,它的存在、特性和重要价值就会明显的表现出来。我们称它为“虚体”,“虚”即指“气”。“虚”的意思是说,它无形,不受任何局限,可与万物万事相融而同位共存。对于这种物质的存在,没有任何其它形态的组织结构能够规范它,约束它。这就是找不到经络存在的原因。

4、“气”是主客观存在的统一体

“气”是运动着的,是构成宇宙万物的基本元素,是世界的本源;是标示着占有空间、能运动的客观存在。又是涵盖物质与精神、自然与社会的哲学范畴。其内涵既是客观的存在的,又是主观的道德精神。兼容并包、错综而复杂。

气血运行乃是经络系统最主要的功能,气推血行来实现人体整体的物质能量交换。根据生物学的基本原理,任何生命的基本活动都是物质交换。例如:人的呼吸系统及功能,实现了“人与天”之间的物质交换;消化系统及功能,实现了“人与地”之间的物质交换等等。

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我深深地感悟到:信息思维疗法是现代医学领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患者对医师的绝对信任是能够实现理想疗效的至关重要因素。它的切入点有三:

一、开发人体信息潜能

从信息科学的角度观察,循经推拿、脏腑点穴疗法作用于人体的不单是物质和能量,而更重要的是信息。医师以不同的推拿手法作用于患者体表的微循环系统,经络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等,调动机体自身能量。当某一经络受到刺激时,产生热、麻、胀等不同感受的电磁波,提升患者直感思维。

人的意识出于心脑,而又作用于心脑,通过与医师的音、形、意、力、气的密切配合,输入良性信息,激发患者自身的潜在能量,达到治病的目的。不同的刺激手法,对应于不同的编码信息,起到不同的治疗效果。“杯弓蛇影”,“望梅止渴”的两个典故,足以说明意识在体内的作用与内向性意识改变人体机能原理是一致,说明意识是有能量的,意识潜能的变化是永无穷尽的。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人体各个脏器都具有特定的生物信息,再通过信息传输到有关脏器,就起到了对病变脏器功能的调整作用,使病变脏器迅速康复。

人体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友成教授指出:“我们人心脑思维和信念,直接与我们人体潜意识相通,其中蕴含着人体信息的科学奥秘。医患相互信任与潜意识相通,是治疗好患者疾病前提。

如我们在临床上治疗后凹颅蛛网膜粘连患者。这名患者几年前开始走路不稳,时常跌倒,九二年病情加重了,因一次骑自行车从车上摔了下来,从此卧床不起。在医院住院治疗,经过三次CT,五次核磁及血液多方面检查,均未见阳性病变,后来又转院到长春医大治疗,经专家多方面检查,确诊为后颅凹蛛网膜粘连,专家认为这种疾病实属罕见。当前还没有什么方法治疗。患者全家把治好病希望都寄托给我了,也就是全家都说我能把他病治好。这种心脑意识促共振使医患同步,医患和一,患者最终获得新生,站立起来了,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这个医案充分体现了信息思维疗法与脏腑点穴的有机结合,说明了补土派脏腑点穴在实施整体治疗的同时,还有作用人体的物质和能量体现,通过信息,激发人体潜在能量,来调动自我修复、自我调整机制潜能,从而达到人体康复。

二、医患合一、思维合一

信息疗法是现代科学在医疗领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施治过程中,医师要信心百倍,精力充沛,首先给患者树立一定能治好病的良性意识,使医患合一,信息合一,才能产生融合性,从而消除了抗波的抑制效应。这种场性的兼容性,给治疗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其疗效的迅速是药物疗法不可比拟的。而人体是同无数场性组织的有机体。中医《内经》讲:有胃气、肝气、心气、肺气、元气等等,各有特点,形成人体。场有它的变化规律,这个变化就是医师的辨症施治中与患者良性配合的过程,也就是能量配合信息疗效有机合成的过程。

信息思维疗法是医师在患者觉醒的状态下,利用语音暗示加上点、按、揉、压等各种推点穴手法,作用于患者体表某一部位或特定经络、穴位,产生出良性信息,使患者也产生相应的信息编码。例如:医师在施治过程中,向患有腰部病变的患者发出“想两肾”之间,患者很快就会感觉到“命门”穴周围有热、麻、胀等气动感。这就是患者主动接受信息、密切配合的共振效应。

三、信息波的作用力,改变了有机精、气、神的原有组合

《内经》认为:气为血之帅,血随气行,气随意到,意念一到,物质能量也随之而动,也就是直观思维活动。患者的感悟和医师的信息波同步,有机配合。即:“我动彼松、我推彼顺、我按彼吸、我拿彼呼”,这种强化思维作用力,必然生重新组合的信息编码,就好比我们计算机程序乱了,你要重新做系统一样,也就是调动机体自身能力,调整失衡的脏腑功能,消炎来菌,扶正袪邪,使有病脏器迅速康复。

健康的躯体有赖于健康的精神驱动,人体的健康状况取决于元气的盛衰。通过调整人体的精、气、神,才能达到气血充盈,精力旺盛。由于信息波的作用,人体生命的精、气、神组合必然会出现新飞跃。

实践证明,中医循经推拿、脏腑点穴疗法在施治过程中,信息思维疗法的作用是极为重要的。信息思维疗法与经络学说是同根同源,互生共促,是既古老又崭新的科研命题。根据传统的中医理论,运用现代高科技、多学科综合攻关分析,经络的功能及其物质基础,以阐明经络的本质及其在治疗中的重大作用,必将丰富发展现代医学科学。

 

 

 


Tags: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